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柳和生到图书馆调研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2:05 作者:陈君 点击:[]

6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图书馆调研,察看了图书馆阅览室、自习室,观看了图书馆馆员用国子监官韵诵唸《大学》。副校长杨辉出席座谈会。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到图书馆调研。

柳和生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图书馆是大学的文化标志和精神家园,也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学生最常去的地方,虽然是教辅部门,但绝不是边缘部门,一所大学如果不重视图书馆建设就是没有远见,不负责任的大学。

就如何办好图书馆,柳和生强调,要辩证地把握“两句话”和“一个关系”:

“图书馆当然要管图书,但远不只是管图书。”图书馆的基本职能是“管图书”,包括购、借、还等,管理的不仅是纸面载体的纸质书,还有很多以数字化、信息化形式存在的“数字书”。作为大学的文化引领、信息集散与加工中心,图书馆的职能远不止“管图书”。图书馆学是一个专业、一门学科,能为其他专业、学科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提供强大支撑。

“图书馆不是图舒服的地方,但又要是图舒服的地方。”对于工作人员而言,图书馆可不是图舒服的地方。一方面,图书馆是标准的服务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的是师生,要加强作风建设,要从窗口看进去是美丽的风景,而不能让窗口成为“创口”;另一方面,图书馆高层次的功能定位,必然要求图书馆员要有高层次的目标追求,具备高水平的专业素质。服务是图书馆的主业,全体工作人员要有更敬业的态度和更专业的能力。对于服务对象而言,图书馆可以是图舒服的地方。要提供舒适环境、丰富资源、贴心服务,让师生去爱上图书馆、更爱上图书馆去,想要读书、享受读书,把阅读变成“悦”读,让学生在图书馆的时光成为毕业后回忆的高光回放;要注重细节,吸引读者、呵护读者,为师生提供专业化、信息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打造多样化平台、主题式空间。

“一个关系”,即要处理好“建”和“用”的关系。“建”是建设和建优,“用”是“常用”和“专用”,要建以为用,以用促建。“常用”对应基本职能,要“软硬兼施”,确保硬件不要有软肋、软件不要有硬伤;“专用”对应特色亮点,要因校制宜,下大力气打造独一无二、权威全面的特色专用数据库,使之成为“镇馆之宝”。

党办校办负责人,图书馆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座谈会。(摄/陈君)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