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撷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读者学社 . 活动撷英 . 正文
图书馆读者学社成功主办第一届图书馆杯书评写作大赛
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

2010年5月8日晚7点,由图书馆读者学社主办的第一届图书馆杯书评写作大赛颁奖暨好书推荐PPT演讲大赛在图书馆106报告厅成功举办。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培养学生好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阅读、欣赏和评价作品的能力,让学生在自主活动中在接受熏陶、发展个性,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在图书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读者学社指导老师毛华兵的指导下,读者学社于5月8日晚7点在图书馆106报告厅成功举办好书推荐PPT演讲暨第一届图书馆杯书评写作大赛颁奖仪式。

这次活动,读者学社在赛前即作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征稿,收到稿件数十份。经过认真仔细的审稿,从征集到的几十份稿件中精挑细选出13份作品。在此基础上,再请13为作者制作PPT课件进行以好书推荐位主题的演讲比赛。评委由读者学社指导老师毛华兵以及来自学校各个学生社团的社团干部担任。

演讲比赛推荐的作品包揽了古今中外,演讲者以饱满的激情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简•爱》、著名学者余秋雨的代表作之一《霜冷长河》、姜戎创作的畅销书《狼图腾》,荷兰当代著名作家塞斯•诺特博姆完成的西班牙文化游记《绕道去圣地亚哥》。尤为评为惊喜的是,有一位参赛者为我们推荐了鹿桥的《未央歌》。鹿桥的《未央歌》被大陆文学界遗忘近50年,但在港台,在海外华人界却被争相阅读超过50年!是书被香港著名的文学史家司马长风先生誉为抗日战争和战后期间长篇小说的“四大巨峰”之一(另外三部是:巴金的《人间三部曲》、沈从文的《长河》、无名氏的《无名书》),在海外也与《围城》齐名、被称为“海外华人的青春典籍和校园圣经”的作品。

比赛进行了将近两个半小时,经过激烈的角逐,经评委的认真评选,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及优胜奖若干名,最后读者学社指导老师毛华兵、读者学社社长朱华中、副社长钟森分别为获得第一届图书馆杯书评写作大赛以及演讲比赛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纪念品。

最后,石部长说,书读得多了,就能保持年轻心态,身上自然就有了浩然正气。希望大家多读书,都好书,做一个坦荡荡的君子。石部长在演讲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对中国古代典籍的熟悉程度令人震惊,引经据典,并配以生活实例,幽默风趣,精彩纷呈,不时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读者论坛的后半段,图书馆馆员、读者学社的指导老师毛华兵做了题为《读者•书•图书馆》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网络环境下读者用户信息需求与行为发生的新变化,以及图书馆根据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开展的各种中外文数据库、学科导航、定题服务、用户教育与培训等多项服务,并对图书馆的学科馆员制度、代办查新查引等服务业做了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