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撷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读者学社 . 活动撷英 . 正文
宣传部石初军部长做客“世界读书日”文化艺术节•读者论坛
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

2009年4月26日,由图书馆举办,读者学社承办的“世界读书日”文化艺术节•读者论坛如期开坛,宣传部石初军部长和图书馆馆员、读者学社的指导老师毛华兵作为首期读者论坛的演讲嘉宾做客论坛。

石部长针对当前浮躁社会读书风气日渐衰弱的现状,为我校学生奉献了一场题为“如何选书,如何读书?”的精彩演讲。

在信息社会,信息的繁荣给我们带来了福音,但是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烦恼。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我们如何去选书读书,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但是,石部长告诉我们,不用怕,我们只要读经典就可以了。我们中国的《论语》、《老子》、《庄子》、《金刚经》等古代典籍,经过了几千年的积淀,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是非常值得我们去精读的。

关于如何读书,石部长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告诫我们年轻的学生,切忌贪多,读精读透很重要,贪多而失,贪少而得。进而石部长给我们总结了“三个一百”的读书经验,即针对经典著作要“读一百遍,背一百遍,复习一百遍”。只有这样,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书里面的知识和智慧也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