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撷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读者学社 . 活动撷英 . 正文
“爱书 护书 建书香校园” 图书馆读者学社举办书展活动
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

倡导同学们读书,鼓励大家爱书、护书, 2009年11月29日,图书馆读者学社举办以“爱书 护书 建书香校园”为主题的书展活动。活动分“爱书——用心读书”、“护书——用心做人”两个部分。

图书是人类精神的载体,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书籍的发明和使用是一座巍峨的里程碑。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本书的铺垫构成了人类向更高阶段攀登的基础,人类的阅读史几乎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作为千年文明古国,我们的伟大传统之一就是以读书为尊为贵,“积财千万,无过读书”。读书可以明理得道,可以修身养性,“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 但是,在浩如烟海的图书馆里,如何选择真正值得读的书去读呢?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这也是人们对各类推荐阅读书目、图书销售排行榜趋之若鹜、长盛不衰的原因。

2009年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1978-2008私人阅读史》,主编请了陈思和、沈昌文、李辉、谢泳、吴思、陈子善、陈平原、李银河、周国平等34位著名学者、作家、出版家来谈他们的读书经历、方法,并列出影响他们人生道路、治学方向和方法的书单,我们根据这些名人提供的书单整理出来出现频率最高的30个关键词,作者,作品,或思潮,选取了《中国近代思想史论》、《美的历程》、《围城》、《存在与虚无》、《权力意志》、《万历十五年》、《顾准文集》、《陈寅恪最后二十年》等33种具有30年以来的阅读地标性质的图书展出,希望能为我校广大读者提供一份有益的阅读指南,并以此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同时,在上述书单中,我们也特意加入一些读者在借阅过程中发生撕页、圈划等不文明借阅情况的图书,以直观的形象触动读者,藉此提出“护书”倡议,让读者理解图书馆藏书属于国家公共财产,教育学生既要享受阅读的快乐,又须注意爱护与保管好图书馆藏书,尊重他人的阅读权利,自觉抵制人为损坏与勾画涂抹等不良行为,增强广大读者的“爱书、护书”意识,养成爱书护书的好习惯。

最后,我们开展“让我们一起爱书 护书 建书香校园”的签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