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图片
图书馆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图片 . 正文
图书馆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00:38 作者: 点击:[]

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赣江之滨,与翠竹、绿林为邻,与鸟语、花香为伴,现代化的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清净雅致,宜人宜学。

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78年1月8日。1986年,独立馆舍建成,建筑面积7414平方米。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2001年学校决定在原图书馆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建筑面积增加到16300平方米。2018年4月底北馆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近19000平方米。现南北二馆建筑面积达到35000余平方米,其中包括5个大小多功能报告厅,独立自习室5个,普通阅览席位达2200余个,开辟大小研修室15间。截止到2019年12月底,馆藏中文印刷型文献为219万册,外文印刷型文献4.97万册,非印刷型文献233万册。订各类中外文期刊21834种:其中中文期刊17459种,外文期刊4375种。学校为满足国防生学习的需要,设立了军事阅览室1个;为满足土木建筑学院师生科研需求,设立土木建筑特色阅览室1个。馆藏文献全部对全体持证读者实行开架服务。按照开放、平等的服务理念,周一至周日图书馆都不闭馆。全馆的周开放时数达到了84小时,部分阅览室开放时间已达到98小时。

全馆现有工作人员79名,其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者20余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50人,男职工22人,女职工57人。全馆实行馆长负责制,下设办公室、教材科、南馆流通部、北馆流通部、报刊阅览部、文献采编部、信息技术部、参考咨询部和阅读推广部等九个部门。

伴随着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到来,图书馆积极推进特色化及现代化办馆模式。根据我校交通特色专业,紧紧围绕学校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传统优势学科来进行交通运输工程特色馆藏建设,在北馆设立了大交通特色藏书室。我们积极加快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进程,引进了我校学科建设需要的中外文数据库38个(套),并加强特色数据库建设,自建了华东交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2018年起,图书馆趁北馆建设和开放之机,引进了RFID技术和统一门禁系统,向全开放、一站式的管理服务模式转型,真正实现了藏、借、阅、查、询一体化、自助化。

为适应图书馆大联合大发展的趋势,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最大限度满足读者信息需求,2010年3月19日,由我馆倡议发起成立了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为吸收更多的兄弟馆加入联盟,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知,2018年联盟更名为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联盟。现成员馆有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南昌大学图书馆、江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图书馆。通过访问昌北高校数字图书馆昌北高校数字图书馆,可以在联盟的1100余万册图书、近4亿条元数据中享有一站式检索、在线阅读、原文传递以及馆际互借等文献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服务,我馆与机械信息中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科院西南信息中心等情报机构建立联系,展开学术论文原文索取服务。此外,图书馆还开展静电复印、打印、扫描、视听等现代化服务。

我们将沿着十三五规划指引的方向,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本着以人为本,热情服务的宗旨,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资源建设为中心,以学科服务为手段,不断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学校推进一流学科和区域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创造图书馆更加辉煌的未来。



下一篇: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