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推荐
资源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推荐 . 正文
关于“辞海”网络版开通试用的通知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00:00 作者:王嘉明 点击:[]

数据库网址:www.cihai.com.cn

试用方式:ip段内自动登录

试用期限:2021.3.25-2021.9.25

数据库简介:

《辞海》是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1915年陆费逵动议编纂,经二十余年努力,上、下册分别于1936年、1937年由中华书局在上海出版,是为《辞海》的第一版。其主编者为舒新城、徐元诰、张相、沈颐。

1957年秋,毛泽东同志接受舒新城修订《辞海》的建议,并把此项任务交给上海。时中华书局已迁北京,遂于1958年春在上海成立专门的编辑出版机构——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舒新城、杭苇先后主持工作。1959年6月,辞海编辑委员会成立,舒新城任主任(主编),罗竹风等任副主任(副主编)。1960年舒新城逝世后,陈望道于1961年任主任(主编)。在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下,《辞海》(未定稿)上、下两卷于1965年4月由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内部发行,是为第二版。“未定稿”对第一版《辞海》作了系统改造,名为修订,实属重编。

《辞海》自第二版出版以来,各种版本累计发行六百多万套;各学科分册发行近两千万册。第四版荣获首届国家图书奖最高奖——荣誉奖,第五版荣获第四届国家辞书奖特等奖,第六版荣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2016年12月29日,习近平同志为《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发来贺信,深刻指出:“《辞海》和《大辞海》是大型综合性词典,全面反映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系统展现了中华文明丰硕成就,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通过不断实施高质量的重大文化工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辞海》(第七版)总字数约240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在第六版基础上,对学科设置适当调整,对条目增删反复论证,在内容方面进行大量与时俱进的修订和增补,学科架构更趋完善,知识体系更趋系统,力求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因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辞海》(第七版)同步推出网络版。

读音、笔顺、字源、书法

网络版为所有词条增加了拼音标注和读音音频,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海霞等朗读。动态笔顺则为用户呈现汉字规范书写顺序。源流收录了7000余个汉字的约3万个甲骨文、金文、简帛等的古文字字形,展示汉字的早期形态和历时演变轨迹。书法收录了1000余位历代名家的单字书法16万余幅,既展现了汉字形态之美,也满足用户查看同一汉字不同书体、书风的需要。

词条关联推荐 构建知识导图

所有百科条目增加“推荐阅读”和“延伸阅读”,便于读者更全面地了解相关知识。根据推荐词条和延伸词条智能生成的“知识导图”,能够可视化立体呈现词条间关系,方便用户进行内容拓展和知识发现。

多种数字资源 呈现多维百科

网络版融合了大量图片、音频、视频、3D模型等多媒体资源。使用户得以形象直观地了解相应知识。

建立知识专题 查询阅读皆宜

网络版不仅可供查阅,还汇集各类知识,构建多个可以阅读的知识专题,“历史上的今天”传递古今中外当日大事,“万国志”呈现五大洲主要国家基本信息,“地方志”介绍全国至县一级的3000余各级行政区划,还有呈现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人物的“人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