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孔目湖书院慕课《论语珠玑》被学习强国慕课主频道首页推介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5:46 作者: 点击:[]

日前,由我校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尹建维先生主讲、孔目湖书院制作的慕课《论语珠玑》在学习强国上线,并被学习强国慕课主频道首页推荐,这是我校首次有慕课登上学习强国主频道。

《论语珠玑》从“经典与学习、学习的方向、基本德行、论语的深刻与境界、孔子弟子、孔子重要的价值观”等六个方面讲解《论语》部分篇章,传递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源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提升文化自信;让大学生亲近母语,掌握文言,溯流而上,直达源头,打开通往五千年文明宝库的钥匙,从而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提升人文素养。


课程主讲人尹建维为我校人文学院兼职教授,曾任全球五百强企业德州仪器公司亚洲区副总裁,拥有半导体领域技术专利多项。他早年师从百岁硕儒、经学宗师爱新觉罗毓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注重经世致用,是内具师承、外具实战经验的传统文化传承者、践行者,是高科技专业背景及管理背景的传统文化弘扬者、推广者。尹先生读《论语》四十多年,用《论语》四十多年,有本有源,有修有证。曾在北大、清华、南开、中欧商学院等高校、外资企业及国内大型集团企业讲学数百场,出版《论语印心》《牵手》等著作。

孔目湖书院旨在传承中华文脉,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努力培养和造就内有传统根基、外有现代专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院开设了《国学经典导读》《论语珠玑》《古诗文吟诵》《人文经典与文化传承》等传统文化课程,构建的“孔目湖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被教育部评为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