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黄卫春馆长做客[江报直播室]
时间:2012年09月13日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

黄卫春馆长做客[江报直播室]

2012年5月4日,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卫春与江西省图书馆馆长周建文、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胡新做客《江报直播室》,就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下面是主持人肖蓓、杨碧玉对三位嘉宾的采访情况。

嘉宾:

周建文江西省图书馆馆长

黄卫春 华东交大图书馆馆长

胡新江西财大图书馆副馆长

执行策划:肖蓓 杨碧玉

主持人:肖蓓 杨碧玉

文字整理、摄像、摄影:肖蓓杨碧玉

高校图书馆阅览室

自从免费开放后,前来省图书馆办证读者络绎不绝

省图书馆多媒体电子阅览室

省图书馆少儿阅览室人满为患

现状——社会图书馆已近饱和 学校图书馆或可补充

镜头一:4月28日上午,省图书馆大厅内办证服务窗口前,陆续有读者前来办理借阅证。馆内多媒体电子、中外文期刊、电子文献外借室等多个阅览室读者众多。

胡华忠(读者):我今年64岁,已退休在家,平均一周会来省图书馆3至4次,平时这里人都挺多,双休日更多,各个阅览室座位全满是常有的事。

周建文:省图书馆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馆藏资源拥有量已经非常丰富。包含少儿读物、社会文学、自然科学、报纸、期刊、杂志、微缩品、视听文献、古籍珍善本以及丰富的地方文献等各种门类。其中,拥有纸质文献278万册,电子文献10万种,基本能够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但省图书馆的空间资源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目前馆内拥有阅览座位1200个,而现在每天来到馆内的读者达到2000多人,年接待读者近80万人次。

据统计,截至目前,省图书馆有效持证读者已达20万人,预计每年会以2万人的速度增加,且借阅人次、册数也在不断增加:其中2011年比2010年的借阅人数增加了3万人次,图书外借增加近2万册。如今广大公众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的公共文化服务总体上还无法完全满足所有社会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也提倡如高校图书馆等社会各个门类机构都能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服务,以减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压力。同时,通过扩大开放,不仅能使高校图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还能引导社会公众加强学习,从而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您认为高校图书馆面向公众开放有何意义?

黄卫春:相对社会公共图书馆而言,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更为专业,且各所高校因不同的办学专业和特色,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也都各具特点,可以满足不同人士,尤其是社会上专业人士的需求。此前社会上就有一些专业机构主动与高校图书馆取得联系,希望借阅诸如计算机网络、设计等专业读物。而公共图书馆则大众性读物较为丰富,其服务对象是社会上的各个群体,但就资源的专业性而言或许无法完全满足所有公众的需求。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在不断提高,其对精神文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高校图书馆能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可以作为社会公共图书馆的有利补充,并能使更多文化资源得以有效利用。

尝试——7所高校已互开图书馆效果理想拟向社会开放

画外音:吴浩是华东交大一名大三学生,除了到本校阅览室读书外,他还常常通过“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搭建的网络平台,查询、申请和借阅江西财大等其他高校图书馆内的藏书。“现在不仅能从自己学校借书,还能了解其他6所高校的图书资源,并能足不出户‘坐等’其他高校免费送书上门,非常方便,这种方式很受大学生欢迎。”

主持人:2010年3月份,来自昌北的华东交大、江西财大、江西农大三所高校自发组成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共同搭建网络共享平台,实现了三校之间图书资源共知共享、通借通还。因反响很好,东华理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中医学院也加入进来,目前联盟成员已增加为7所学校。

黄卫春:目前,通过“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的项目建设,达到昌北高校图书馆的全面合作,共同建立了统一的网络检索平台和服务平台,实现资源有效调度和文献传递。7所高校的读者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平台查询到各成员图书馆的所有馆藏资源,并根据自身所需提出借阅申请,一周内拥有书籍的学校就会免费送达申请者的学校,实现了联盟成员高校读者可以不用出校、零成本借阅到各成员图书馆内的馆藏书籍,且还书也非常便捷,只需将借阅的书籍归还至本校图书馆即可。同时,联盟可为高校读者进行网上电子文献资源的免费传递服务,各成员馆读者还可以凭证到其他成员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使用该馆电子资源。

可以说,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经过3年运营,在读者服务、馆员交流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效果。我们正在考虑结合图书馆联盟的发展经验,将7所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实现文化资源社会共享。当前在无需任何技术和门槛的情况下,图书馆联盟可为社会读者提供免费阅览以及电子文献获取服务。社会读者可来到图书馆内免费阅览各种书籍,并可免费下载拷贝电子文献。如果在校外需要相关电子文献,高校可将图书馆咨询员的邮箱对外公布,通过咨询员查询相关电子文献并通过邮件免费推送。

胡新: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成立后,实现了成员馆资源共享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与管理一体化,并为更多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文献信息服务。据统计,2011年全年馆际互借545册次,文献传递请求总数107581篇,解答文献咨询1245人次。我们也希望将这种资源共知共享扩大到社会层面,例如解决校外人员进馆借阅、为临近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和技术咨询等,逐步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目前图书馆联盟已将此作为一个议事日程,不久实施细则会出台。目前已经有数家单位正与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协商,希望为职工办理免费借阅证。

黎忠林(读者):高校图书馆资源非常丰富,如果能免费对外开放,大家都能共享资源,我们的阅读选择也将更为广泛。

未来——向公众开放“知易行难”期待与公共图书馆合作

画外音:对于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江西财大已经试探性地走出了第一步。今年3月,该校为有关单位统一办理了借阅证。但一个多月以来,却无人借书。

主持人: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操作层面上有哪些困难?

胡新:其实财大图书馆一直都向社会开放阅览服务,但也少有社会人士前来阅读。包括今年3月,我们首次尝试面向部分群体免费开放图书馆借阅服务,为有关单位办理了借阅证,但无人问津,这使得我们很无奈。与北京、上海大城市相比,整个江西的阅读习惯、氛围可能还不够浓厚。加上现在社会的压力大、生活节奏很快,社会人士不可能像学生一样,能静下心来看书和学习。在这种情况下,要让社会公众自觉地到图书馆来看书还比较难。全民阅读的氛围形成以后,才能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前往高校图书馆共享文化资源。

同时,高校图书馆的主要任务还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其服务主体是学生和教师,与公共图书馆相比,图书资源更为专业,而大众读物相对缺乏。除此,高校图书馆已成为广大学生自习的空间,尤其在接近考试期间,阅览室大多满额,空间资源有所限制。如果对社会公众全面开放,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所以,高校图书馆要面向社会开放,必须建立统一的协调机构,制定统一的规范标准,在分工协作、义务承担、平台建设、资源共享等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其开放的力度和效果才会更显著。

黄卫春:财大、华东交大等高校图书馆早已尝试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阅览服务,但需要提供单位介绍信和有效身份证件方可进入馆内免费查询阅览,而外借书籍则需缴纳押金办理借阅证并付借阅费。由于社会读者广泛,目前又缺乏统一的开放标准,如果不设置这些门槛我们无法对社会读者进行约束。然而,大家也发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前来阅读和外借的社会人士寥寥无几。同时,高校大多分布在郊区,离市区较远,不方便社会人士前来看书,加之目前通过电子网络阅读书籍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担心如果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是否会获得社会人士的积极响应。再者,在无门槛的情况下,借出的书本,如何保证能诚信归还。所以,我们希望能与社会公共图书馆合作,把江西高校的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的资源联合起来,建成文献资源共享体系,搭建网络共享平台,面向所有的社会读者开放、服务。如果社会读者有借阅书籍的需求,可在省市图书馆等任何一个社会公共图书馆办理借阅证,获取身份认证,通过共建的平台查询和提交文献需求申请,有关高校接收到申请后,就可直接将文献送往各公共图书馆,看完后只需归还至公共图书馆。如此一来,社会读者在市区就可获取所需书籍。

主持人:面对开放后可能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您如何看待?

周建文:北京、武汉等城市的高校图书馆已经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已初具规模。社会性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相得益彰,社会反响良好。如果我省高校图书馆能适当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目前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出现少有人问津的现象,或许因为设置了各种条件和门槛,开放力度、服务方式还未达到社会公众的要求。省图书馆在改善服务条件和服务方式后,人员就达到了爆棚的程度。读者服务量与过去相比,出现了成倍增长。去年下半年,我们宣布免费开放后,每天办证有40人以上,到双休日办证还出现排队现象。因此,如果我们做好了文化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市民一定会踊跃参与其中。所以希望各类图书馆在共建共享的理念下,扩大向社会开放的力度,像公共图书馆一样,做到零门槛、无障碍。只有这样,整个社会的文化服务条件才会更好。

《江报直播室》是中国新闻名专栏,也是全国第一个报网互动视频栏目,为进一步加强与网友、读者的互动,我们真诚地向你征集话题,并希望得到你的意见与建议。联系电话:13879175196。登录大江网http://www.jxnews.com.cn,即可在网上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的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