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石初军参加省图真人图书馆活动 与市民朋友共同品味《论语》开篇大智慧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00:00 作者:毛华兵 点击:[]

11月7日,江西省图书馆邀请我馆馆长、孔目湖书院院长石初军先生举办首期真人图书馆活动,与读者一起品味《论语》开篇大智慧,细讲《学而时习之》。

石初军带领现场读者,用古法吟诵古书,以手点书,摇头晃脑,体会古人读书的意趣;依经解经,说文解字,领略汉字的魅力。

古人读书可以叫诵读,也叫吟诵,声音抑扬顿挫,很美。那个时候没有标点符号,所以读书的人往往不知道怎么断句。于是在读书的时候就晃头晃脑地用肢体的摆动节奏附和一下,便于断句和记忆。这种诵念也可使学子们对汉字的音韵、形象产生一种直观的体悟。通过长期的浸润,对汉字的声律形成本能的直觉,日后无论作诗填词或写文,就不会被格律声韵所羁绊负累,自然而然抑扬顿挫,铿锵动人,对经典古籍的记忆当然也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