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开展“修身为本”师德师风主题教育
时间:2017年09月06日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9月6日,图书馆于开学伊始启动了以“修身为本”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图书馆作为大学文化之核,承担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职能,是师德师风的最前沿,图书馆馆员的管理素养、道德情怀、人格魅力直接感染读者。每一个图书馆馆员必须以“修身为本”,修己治人,正己化人,用高雅的文化提升自己,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用宽广的胸怀拥抱读者,用海量的智慧启迪读者。

何谓修身?就是把身修到正而不邪,人之身最不易把控,先认识这个身,他有三个层面:代表物质的“身”,代表能量的“精气神”和一身之主的“心”。如何修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正心是修身的前提;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诚意是正心的前提。如何诚意?求真、崇善是诚意的根本。人应当心存敬畏,此为修身的前提;人应当常常反省,此谓修身的关键。一个认错的人才是真诚的人、可爱的人、有勇气的人、希望无穷的人。诚意的前提是格物致知。如何格物致知?先要根据不同环境和场景对自己的身份进行定位,再根据身份定位来定性道德行为规范,然后才能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该怎么做,把握其中的策略、方法、步骤、重点、难点、弱点、契入点、关键点。

图书馆此次活动与“两学一做”相结合,为期一个月,全员参与,干部带头,党员为主。馆领导在启动仪式上做了《师德师风之本在修身》的讲座。

责任编辑:毛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