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孔目湖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孔目湖书院成立:打造弘扬传统文化的高端平台
时间:2016年05月04日 11:27 作者: 点击:[]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的要求,也是高校的责任和担当,而书院则是中华文化传承体系中的关键一环。4月30日,华东交大孔目湖书院正式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弘扬传统文化的高端平台。

团省委书记曾萍、省文化厅副厅长郎道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巫欣春、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青生,校党委书记万明、副书记汪立夏,书院山长尹建维、名誉山长宗九奇等出席揭牌仪式。

曾萍和万明共同为孔目湖书院揭牌,其他嘉宾分别为国学推广与艺术设计中心、图书馆国学阅览室、经典素读工作室揭牌,尹建维代表恩悦书院赠孔目湖书院印章,省国学文化研究会为书院授予国学教育基地牌匾。

万明表示,交大人立足把现实的轨道交通做精做好的同时,还关注“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的道理,还探究“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哲理。我们不仅办学院,还办书院;我们不仅学专业,还学经典;我们不仅学外语,还学论语;我们不仅是工科男,还有文艺范。交大所处的孔目湖周边是豫章生态名片,集江河湖山于一体、汇幽雅清脆于一身,地灵必定人杰,人杰必定地灵,近两年学校培养了四位全国性的优秀大学生,社会反响强烈。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校在构建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对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工科高校人文素养,培育交大精神、交大文化,以及凝练中文系学科建设和学术方向等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学校将下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把孔目湖书院办好。

曾青生代表教育厅祝贺孔目湖书院揭牌成立,认为这是教育模式,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首先,书院根植传统,既继承传统中的精华,又面向现代文明,做到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其次,书院既主张学论语、又主张学外语,做到东方与西方文化的融合;再次,书院既主张学专业、又主张学经典,力求既有现代专长、又有传统根基,做到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希望孔目湖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多创新、多借鉴,特别是在国学研究上多出成果,为我省国学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郎道先代表文化厅致辞时说,赣鄱大地自古以来就是神奇文化的生发之地,为中华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江西高校重建书院,弘扬经典、册立新章,接续本来、开创未来,有利于推动赣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培育和造就内有传统根基、外有现代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孔目湖书院沿袭知行合一,崇尚经世致用,坚持包容并蓄,注重汲取各种文明养分滋养自己,可以说路子正、气象新、前景好,期待书院在文化建设的道路上重振辉煌。

揭牌仪式后的“孔目雅集”展示了诗文歌吟、中华礼仪、太极拳等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令观众大饱眼福、赞不绝口。名誉山长、滕王阁总指挥宗九奇的《楚调唐音——穿越千年的歌吟》、名誉山长、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程水金院长的《国学就是读懂中国书》和山长尹建维讲解《大学》等专题讲座也吸引了不少传统文化爱好者前来交流学习。

据了解,孔目湖书院书院礼聘尹建维先生为山长,赓续清季硕儒王国维、当代经学宗师爱新觉罗·毓鋆一脉。拥有省级国学推广与艺术设计中心、孔目湖传统文化传播中心、经典素读工作室、奉元书院(台北)、恩悦书院(上海)、孝谦传统文化学习中心(南昌)等校内外合作平台。书院将在开设国学课程,开展国学师资培训、传统文化专题培训,以及国学研究、整理、翻译、出版等方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学院+书院、文+行、文+武、文+艺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科技插上人文翅膀,使人文注入创新活力。(摄影/秦国华、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