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荐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书目荐读 . 正文
改变世界的12本书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4:40 作者:毛华兵 点击:[]

改变世界的12本书》,2010年8月1日中华书局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英)梅尔文·布莱格梅尔文·布莱格,知名小说家、文化评论家、主持人。毕业于牛津大学,主修历史,任利兹大学校长、英国国家艺术推广协会主席及英国上议院成员。在英国,布莱格先生的出版品和影音作品是知名艺术推广品牌。2009年他参与制作英国广播公司(BBC)纪念《詹姆士王圣经》诞生400周年的纪录片。2010年6月荣获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BAFTA)终身成就奖。

在本书中,作者推介十二本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的书,使我们得以领略这些书籍非凡的诞生历程与巨大的影响,并重新检视阅读的重要性、乐趣和意义。试想,如果其中的任何一本书没有印行出版,我们可能还生活在一个无法想象的世界中。

1.《数学原理(1687) 艾萨克•牛顿 著
牛顿之名,众所周知。无论是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上天,还是我们身边洗衣机的转动组件以什么样的速度旋转,都得用到他的三大运动定律。牛顿还运用数学方法,发现并且证实了万有引力定律。这个定律定义了空间和时间,支配了我们在地球上的生活,并且解开了天上星体及其运行的奥秘。
2.《婚姻之爱(1918) 玛丽•斯托普斯 著
女人有没有权利追求性爱的快乐?这个问题即便在今天,都仍是一个尖锐的问题。可就在约200年前,就有一位女人大胆以自己的经历就此问题为世人解惑。玛丽•斯托普斯写道:“我自己因为不知道如何处理婚姻中的性爱,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此,我觉得以如此巨大的代价换来的知识,应该公开,以服务众生。”她的书带动了女性自身追求性爱满足以及家庭生活幸福的风潮。
3.《大宪章(1215) 由一群英国贵族制订
《大宪章》所受到的尊崇已经维持了近800年的光阴,它在英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以及想要甩掉暴政、在法律的基础上立国的其他各国中,已成为一个社会的护身符。在这种社会里,人人都有他独特的尊严,不会用权力和特权去对别人施暴,欺凌弱小。
4.《足球比赛规章(1863) 一群毕业于英国公立学校的成员著
足球这件小小的玩意之所以能够风靡世界,彻底改变了运动界、媒体和休闲娱乐产业,完全是因为这本“讲规则的书”。如果没有这本书,那么,巴西伟大的球王贝利口中所称的“美丽的比赛”就根本不可能有开场的机会。当然,我们也就不可能在这个夏天欣赏到南非世界杯的种种精彩。
5.《物种起源(1859) 达尔文 著
赫胥黎名作《天演论》,第一次将进化论带给中国人,震动全国,其时青年鲁迅不顾家长反对,“一有闲空,就照例地吃侉饼、花生米、辣椒,看《天演论》”。进化论来自他的朋友达尔文。如果说哥白尼把地球从宇宙的中心移开了,那么,达尔文则挪走了人类自从开始有文明以来就一直存在的上帝和诸神。“你是站在基督这一边,还是站在达尔文这一边?”这样的追问至今未歇。
6.《废除奴隶贸易(1789) 威廉•韦尔伯福斯发表的演说
“他改革了英国的规矩,为世界废除了奴隶贸易。”韦尔伯福斯留给世人的遗产改变了全世界,成为人权运动的基础。即使当我们想起今日的曼德拉,我们也不得不说他是步着韦尔伯福斯的后尘前进。
7.《女权辩护(1792) 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 著
中国的女人素有“半边天”之称。如果没有从200多年前玛丽的这本书开始的社会运动,恐怕这一点很难发生。玛丽在这本书中写爱情、激情、性爱、财产、婚姻,也写很多连妇女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事,开启了女性寻求男女平权的滥觞。作家伍尔芙说玛丽:“她生气勃勃……即使在时下的人群里,我们仍然听得到她的声音,也见得到她的影响。”
8.《电学实验研究(1839, 1844, 1855) 迈克尔•法拉第 著
诸如发电机、电灯、电报、电车、电脑等奇妙的发明,乃至近期正在进行的中国沪杭磁悬浮列车项目,皆可归因于一个人在电学研究上的贡献。他就是法拉第,记载其实验的这三卷著作至今仍然被誉为科学实验者的《圣经》。
9.《阿克莱特纺织机专利说明书(1769) 理查德•阿克莱特 著
从英国、美国、印度、欧洲各国、俄罗斯,到目前的中国,大规模工厂生产支撑了我们的经济与生活。追踪其源,还得从历史上的第一份专利申请说起。阿克莱特提交的这份申请成为英国工业革命的催化剂,彻底将世界翻转。
10.《詹姆士王圣经(1611) 威廉•廷德尔以及国王任命的54位学者译
今天每一个中国年轻人,几乎都要学外语,第一选择就是英语。可是,400多年前的语言世界,英语只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弟。奠定了英语世界性地位的,就是这本《圣经》。数百年来,它成了政治家、作家乃至流行歌曲作者常引常新的宝库,塑造了人类的思想与意识。随着《圣经》无远弗届的传播,英语的影响力蒸蒸日上。
11.《国富论(1776) 亚当•斯密 著
从中国香港、上海、深圳一直到秘鲁、从俄罗斯到美国、从爱沙尼亚到澳大利亚,在这些地方运用奏效的各种原则和经济动力,都来自《国富论》。这本书以出人意表的速度规划了一个新经济世界的蓝图,使得世界各地创造了惊人的繁荣景象。
12.《莎士比亚戏剧集(1623) 威廉•莎士比亚 著
上世纪30年代,日本人讥笑中国“连莎士比亚的全集都没有,是个没有文化的国家”,年轻的朱生豪奋起投身到翻译莎剧的事业,给后世留下了优美的中文版《莎士比亚全集》。雨果说:“除了上帝以外,就属莎士比亚创造的事物首屈一指。”莎士比亚的作品被公认为是唯一的“俗世的《圣经》”,它以其非凡的辞藻和艺术表现力,加固了英语语言的世界性地位,描摹了“世俗生活的真实面貌”,促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