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荐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书目荐读 . 正文
影响世界历史的16本书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2:46 作者:毛华兵 点击:[]


    《影响世界历史的16本书》(上海文化出版社1986年版)系“五角丛书”第三辑中的一本,由曾任美国图书馆协会主席的罗伯特·唐斯(Robet B. Downs)撰写。该书原名为《改变世界历史的书》,在原书的序言中说:“这本小册子的目的是向人们显示书籍所蕴藏的巨大力量。”该书选取1513—1915年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16部代表作品。其中的作者,有6位英国人:哈维、牛顿、斯密、马尔萨斯、达尔文、麦金德;4位美国人:潘恩、梭罗、斯托夫人、马汉;3位德国人:马克思、爱因斯坦、希特勒;1位意大利人:马基雅维利;1位波兰人:哥白尼;1位奥地利人:弗洛伊德。

    唐斯将这16位作者的作品分成“关于人类史”和“关于科学史”两个部分,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对作者信息、基本内容及后人的评价分篇做了介绍。有助于读者扩展视野,增长知识,了解人类的发展历史。其具体书目如下:

关于人类史:

1、《君主论》(意大利)马基雅维利著

2、《常识》(美国)潘恩著

3、《国富论》(英国)亚当·斯密著

4、《人口论》(英国)马尔萨斯著

5、《不服从论》(美国)梭罗著

6、《汤姆叔叔的小屋》(美国)斯托夫人著

7、《资本论》(德国)马克思著

8、《论制海权》(美国)马汉著

9、《世界历史的地理枢纽》(英国)麦金德著

10、《我的奋斗》(德国)希特勒著

关于科学史:

11、《天体运行论》(波兰)哥白尼著

12、《血液循环》(英国)哈维著

13、《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英国)牛顿著

14、《物种起源》(英国)达尔文著

15、《梦的解析》(奥地利)弗洛伊德著

16、《相对论原理)(德国)爱因斯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