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推荐
资源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推荐 . 正文
关于《锐研社会科学专题数据库》开通试用的通知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00:00 作者:王嘉明 点击:[]

【访问网址】:https://org.ringdata.com/

【使用期限】:2021年01月05日至2021年7月31日

【登录方式】:校内IP专线访问

【资源类型】:结构化文本、统计数据、文献索引

【学科范畴】:社会学、法学、新闻传播学、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心理学、语言文学、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

【资源内容】:

数据库名称

时间跨度

现有数据量/条

年新增数据量/条

中文新闻数据库

2000年至今

8000余万

3000万

政策研究数据库

2000年至今

200余万

20万

统计调查数据库

2000年至今

5万

1万

循证社会科学数据库

2000年至今

10万

2万

精品社科论文数据库

2010年至今

80万

8万

【数据库简介】:

锐研社会科学专题数据库包括来自互联网的中文新闻报道、各级政府公开的政策和行政法令、各级政府公开的各类统计调查数据、循证社会科学研究证据和科研成果、基于同行推荐的精品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论文索引等。专题数据库还可提供基于大数据文本挖掘和可视化技术的指数查询数据库,包括新闻指数、政策指数和学术指数查询。

1、锐研中文新闻数据库(RINGDATA-CND)

中文新闻数据库包括国内外所有中文新闻报道索引,提供新闻内容主题分类,从新闻中提取时间、地点、人物、机构、主题、情感、影响力等各类结构化变量。新闻数据来源覆盖国家网信办公布的可供新闻转载的380家新闻单位(含报纸和网站)、各级省市的地方媒体等。可按主题、时间、来源进行分类筛选。提供新闻可视化分析和新闻指数查询工具。

2、锐研政策研究数据库(RINGDATA-PRD)

政策研究数据库覆盖所有中央行政单位、各省行政单位、各地级市行政单位公开的各类政策文件文本; 政策文本包括政策文件名称,政策类型、发文文号、颁布部门、效力级别、时效性、颁布日期、实施日期、内容主题等多个变量;政策类型包括决议、决定、命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函、纪要等。

3、锐研法律法规数据库(RINGDATA-LRD)

锐研法律法规数据库包括建国以来的国家相关部门颁布的各类法律法规文本,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委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司法解释、地方政府规章共七个类别,并提供对法律法规文本的主题分类和结构化检索。

4、锐研社会统计调查数据库(RINGDATA-SSD)

社会统计调查数据库提供国内互联网公开的各类开放数据集索引, 数据来源包括国家统计局、各级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库提供的数据集的索引目录、下载地址和结构化元数据。数据集涉及经济、环境、社会、文化、人口、教育等多个主题的数据集。

5、锐研循证社会科学数据库(RINGDATA-ESS)

循证社会科学数据库涵盖中国社会科学领域各类循证实践证据索引,涉及社会工作、心理学、教育管理、司法矫正、决策管理、环境健康等多个领域。证据的分类包括方法汇总、定性研究、案例研究、对照研究、随机对照研究、系统评价、指南及手册等。证据内容包括标题、作者、发表时间、研究类型、摘要、关键词以及全文链接等关键字段,可按关键词组合、PICOS等方法进行高级检索。

6、锐研精品社科论文数据库(RINGDATA-SPD)

锐研精品社科论文数据库以南大C刊论文为基础,通过大规模学术同行推荐的方式,遴选出优秀社会科学论文若干,形成精品社科论文数据库。精品社科论文数据库致力于发掘优秀的社科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热点和问题,构建面向社会科学研究主题的知识图谱,为社会科学学者提供个性化的知识服务。

7、锐研指数查询数据库(RINGDATA-RI)

锐研指数查询数据库提供对新闻指数、政策指数、学术指数的查询分析。可根据数据库主题、数据来源类型按关键词查询词频、文章数量等指标随时间范围的变化,可按年、按月、按日进行统计分析;关键词可以进行组合查询,支持关键词的并且、或者、不包含、括号等复杂组合规则;多个关键词或关键词组合可进行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