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馆召开
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

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馆召开

2012年11月29日,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我馆召开。联盟八成员馆馆领导、业务骨干等一百三十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上午大会由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卫春主持,下午大会由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勇主持。

2012年,江西中医学院图书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图书馆和南昌大学图书馆三馆又相继加入联盟,联盟进一步发展壮大。在保障联盟内外各类读者的文献需求方面,又取得了重大成绩。

为进一步推动联盟及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和管理的实践探索,促进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事业的发展,联盟特举办“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八馆馆员的热情响应,围绕着“新形势下图书馆的发展”这一主题,积极撰写论文,大会共收到有关论文57篇。经过各馆的初评和论文评审委员会的复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论文4篇,二等奖论文8篇,三等奖论文15篇,优秀奖论文29篇。南昌大学图书馆获得本次研讨会组织奖。

首先,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蒋岩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参照十八大报告的“五位一体”建设思想,畅谈了联盟未来的发展思路;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胡新就此次学术讨论会的征文、评审等情况做了详细汇报;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胡国良宣布了获奖名单;随后,联盟八馆馆领导依次为获奖单位和作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获得一等奖论文的四位作者在大会上进行了宣读交流。本次大会还安排了三场专题学术报告,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朱清仙围绕图书馆如何借鉴企业的导购营销策略和模式,使各类文献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做了一场《运用营销策略提高资源利用》的报告,东华理工大学图书馆副书记、副馆长胡春就11月份联盟相关人员考察香港大学图书馆的观感做了《香港大学图书馆印象》的报告,南航航空大学图书馆于2011年11月开通了“移动图书馆”服务,副馆长贾洪生就该馆的这项新服务做了《移动图书馆——便捷文献利用的新朝向》的报告。最后,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胡国良做了会议总结。

此次会议,是对联盟三年来的成绩展示和实践总结,同时也对联盟的未来发展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联盟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将会继续秉承精诚团结、勇于创新、紧密合作的精神,把联盟事业这把火,越烧越旺,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