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圆满完成2012级新生入馆教育
时间:2012年10月09日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

19世纪末哈佛大学校长查尔斯·威廉·艾略特(Charles William Eliot)有一句名言:“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人们还称赞“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或曰“知识的海洋”。那么怎样才能将宝库中的知识喷发出来,尽早地为广大学生读者所用,使其在应用中不断增值,这是交大图书馆人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为此,9月13日至28日,图书馆向2012级学生开展了新生入馆教育,并及时将图书借阅证发放至每位新生手中。

 

此次入馆教育,获得了学工处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图书馆首先主动与校学工处取得联系,由学工处与图书馆联合向各学院发布培训通知,图书馆再与各学院联系确定具体事项,整项工作实现了各相关部门高度的协作。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具体负责培训事宜,由图书馆全体学科馆员担任培训主讲。从9月13日始,历时半个月,共开展22场培训,培训对象覆盖全校各学院的5000余名新生。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参观两种形式。培训内容包括图书馆概况、开放时间、馆藏分布和借阅规则等讲解,着重介绍了如何获取与利用本馆及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资源的途径和方法,尽力引导新生走进图书馆、认识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并让大家认识到图书馆在大学自主学习中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是历年来培训面最广、培训人数最多的一次,图书馆在不影响正常开放的情况下,尽量利用晚上时间对新生进行培训。通过开展入馆教育活动,使新生熟悉了图书馆的建馆历史、藏书分布、开放时间等基本情况,了解了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初步学会了借阅和查找本馆及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的文献信息资源的方法,为新生利用图书馆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即为特定读者群提供有针对性的主动推送服务。

今后,图书馆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为我校不同层次的师生读者提供更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更深层次的主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