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第三届“校园读者月”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2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

为了推介图书馆及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服务资源、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在第1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特举办第三届“校园读者月”系列活动。活动历时月余,期间图书馆为广大读者举办了主题为“众手共建 优先采购”的图书荐购、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第二届“知网杯”搜索大赛、“校园百家讲坛”演讲比赛、“影响我的一本书”为主题的交大读者推荐书目征集、“读者之星”评选、“体验服务人生 营造文明校园”的自习室清理等系列活动。

2011年3月,图书馆开发了图书荐购网络平台,为了推广平台,同时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更好地为我校的教学科研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读者需求,使图书馆所收藏的文献资源更具针对性与实用性,保证图书采集质量,图书馆特发布了“荐购公告”。除了荐购网络平台外,公告还公布了多种荐购途径。此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自2月28日公布公告之日起至今,共收到荐购书目138种。

为了进一步宣传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的文献资源及服务,促进联盟各馆读者对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的了解和认知,同时也培养广大读者的信息意识,提高他大学生的信息检索技能和获取各类文献信息的能力,从而更加密切各成员馆之间,以及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联系,根据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2012年度工作计划安排,4月23日,在江西农业大学逸夫图书馆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知网杯”搜索大赛。此次竞赛,我馆做了充分的准备。赛前我们招收学员开设了“文献检索班”,之后又组织了选拔赛,确定最后的参赛选手后又进行了专门辅导。因此,我馆选派选手在此次竞赛中取得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优秀组织奖也为我馆斩获。

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搭建一个自由发表思想的平台,我馆读者学社与农业大学图书馆的读者协会、财经大学图书馆的秋水读书社等社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解剖名著思想、寻求历史真相、探索人物风貌、评点名人观点、挖掘社会现象”的“校园百家讲坛”演讲大赛。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我校读者非常积极地响应。此活动采取各校区自行举办初赛和复赛,再到农大参加决赛的程序。我校初赛和复赛得到了校内30余个学生社团的支持。报名人数达到220人,参加初赛的有140人,再选出13人参加复赛,最后由前四名参加了农大图书馆举办的决赛。其中伍箕、汪利情获得了三等奖。

为倡导多读书,读好书,激发大学生阅读热情,并藉此回顾与分享自己美好的阅读经历,共同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图书馆特举办“影响我的一本书——第一届华东交大读者推荐书目征集”活动。目前已收到4位读者的推荐书目16种。

为了让大学生广泛利用图书馆资源,多读书,读好书,多荐购好书,提高图书馆的馆藏质量,让书香溢满校园,图书馆根据2011年读者借阅图书、荐购图书的情况,评选出了13位“读者之星”,其中10位为借阅之星,3位为荐购之星。 2008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7班的饶学运同学以一年214本的借阅量雄踞借阅读者之星的榜首,而土木建筑学院的兰蔚老师向图书馆荐购了13本图书,排在荐购读者之星的首位。

为了彻底清理自习室,杜绝占座现象,组织了读者学社的全体社员,分班分批分时间段,从4月17日开始,每天在12时、17时、22时三个时间段,在图书馆相关部门职工的带领下,对图书馆的各个自习室进行了巡查清理。目前来看,自习室的占座现象明显得到了控制。

“校园读者月”活动已成为图书馆品牌活动。活动虽然落幕了,但图书馆的活动还在继续,图书馆“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资源共享 平等开放”的服务理念从未改变,图书馆将真正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倡导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浓厚的阅读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助推交大学风建设,共建书香校园。

图书馆

201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