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陈空间 . 展陈图片 . 正文
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走进华东交通大学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00:00 作者:龙萍 点击:[]

◆◆开幕时间◆◆

2018年12月14日上午10:30

◆◆活动地点◆◆

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北馆三楼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14日-2019年2月14日

除实物展示以外,现场观众可以参与龙藏木经板印刷活动,亲身体验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在展览的VR互动区,观众还可佩戴VR眼镜“穿越”到云居寺石经山上的雷音洞,实现远距离的虚拟漫游,利用高新科技为展览增添知识性和趣味性。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郊房山区境内,因珍藏14278方古代石刻大藏经而著称于世。在云居寺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了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1961年3月4日,云居寺塔及石经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房山石经刊刻始于隋大业年间(605—618),有高僧静琬,驻锡幽州智泉寺,鉴于北魏、北周两次灭佛的灾难,担心佛教“末法”时期的到来,在荒僻的石经山上艰难地开创了刻经事业,以备“法难”。此后,僧人们世代相承,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镌刻佛经1122部、3572卷,建成了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石刻图书馆,创造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文化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