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陈空间 . 新闻公告 . 正文
弦歌不辍 教化育人:图书馆展陈空间举办中国古琴文化节暨华东交大孔目湖传统文化节活动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00:00 作者:龙萍 点击:[]

秉承“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理念,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传承、发展、普及以及古琴演奏水平的展示与提高,并大力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充分展示古琴文化的各个层面,同时,致力培养优秀古琴演奏人才,推进古琴表演艺术的全方位传承与发展,图书馆北馆展层空间承展中国古琴文化节暨华东交大孔目湖传统文化节。

活动由孔目湖国乐学院首年开学典礼为契机发起,得到华东交通大学及南昌地区政府的热情响应。活动拟定由琴会及华东交通大学主办,由华东交大艺术学院、孔目湖国乐学院以及华东交大继续教育学院、对外联络处、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承办,诚邀全国古琴名家、知名斫琴企业、地方骨干等约五百人参与开学典礼,并举办包含两场顶尖名家音乐会、十二场全国琴人音乐会、古琴名人堂揭幕仪式、研讨会、琴展等全方位古琴大型活动,也将是本年度中国琴会主办的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活动。同时,借此机会华东交通大学将同期开展传统文化节活动,拟将传统文化节作为其重点活动,以每年一次为规划目标,做成校园固定传统文化项目。

活动安排:

1、古琴名人堂揭榜仪式、古琴文化节开幕式与孔目湖国乐学院开学典礼

活动时间:4月12日 9:00—11:00

活动地点:孔目湖国乐学院

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聘任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历任会长(荣誉会长)、顾问、现任会长、副会长、荣誉理事、常务理事都将作为全国古琴代表性人物直接进入古琴名人堂。

2、孔目湖名家名厂琴展

活动时间:4月12号—4月15号

活动地点:华东交通大学北区图书馆

孔目湖名家名厂琴展开幕式:4月12日 11:15-12:00

(拟邀请全国知名斫琴家工作室、企业参展,全方位展示当前古琴斫制水准、风格及市场环境。

目前已确认的参展单位包括:弘琴、雷音琴坊、無弦堂、正麟殿、南风古琴、板桥琴坊、府中君、吴氏古琴、琴在江南、大宗琴坊、唐瑶琴坊、七贤琴坊、怀阳堂等)

3、“五音溯源,琴动豫章”12场各地名家古琴音乐会

活动时间:4月13日全天

活动地点:全市的学校、机关、滕王阁等地

为了让更多的琴友、同道参与到这次盛会中来,本次活动除了对各地的古琴名家、中国琴会地区联络员、著名斫琴企业等特邀嘉宾发出邀请之外,还对全国各地古琴爱好者开放了报名通道和部分演出名额。

这12场古琴音乐会就是大家共同的舞台,我们一起演一起看!每一场音乐会都会精心安排,精美的节目单包括每个演员的简介,中国琴会还将向所有参演人员颁发演出证书。

4、古琴、民乐名家讲座

古琴名家讲座

讲座时间:4月12日 14:00-17:00

主讲人:张子盛、潘珠军等

民乐名家讲座

讲座时间:4月14日 14:00-17:30

主讲人:赵曼琴、马晓辉等

5、高校古琴教育研讨会及讲座

活动时间:4月14日 9:3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