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王卫同志:图书馆的“夜猫子”“早行人”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00:00 作者:柴冬霞 点击:[]

如痴如醉的“7107”

“996工作制”被持续送上热搜榜,而在图书馆,有这样一个人,实行的是“7107”工作制。他早上7:30到馆,晚上10:00回家,没有上班下班的概念,不分平常与周末,也不论寒假与暑假,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从不感到疲惫,并感到充实而快乐。“王卫常常会忘记吃饭,为此,他夫人经常亲自送餐、监督用餐。”同事乐昱这样说道。

他的爱人是档案馆的何爱香老师,在图书馆,我们经常能看到何老师拎着保温桶给王卫同志送餐,而何老师毫无怨言,完全支持王卫同志的工作,全力做好家庭后勤保障事务。

“试管”到“尺子”的好学求知

接近耳顺之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接到新馆搬馆任务后,学化学专业的王卫同志开启“高考式”的自学模式。除了学习CAD绘图,还自学强弱电知识。

在新馆建设期间,考虑到图书馆自习室的椅子常“散架”、久坐易疲惫问题,王卫同志想为新馆献上一份“礼包”,一把蕴含人体工程学原理且保证几十年不散架的椅子。为设计好这个DIY的桌椅,王卫下足了功夫,从材料选择到造型结构,不懂的查资料,多次与厂家沟通、试坐,最终确定采用榫卯结构进行设计。这把带有“王式”风范的椅子得到了省内外前来图书馆参观人员和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

人文学院的韩同学说:“我们交大图书馆的椅子真的超级舒服,兼具了美观性、实用性、舒适性等多重功能,每次自习久了就靠着背椅上休息一下。”

追求一毫米的精益求精

南区图书馆是有着20年工龄的老馆,为实现大流通,需要安装闸机口,当前高校老图书馆的闸机口普遍会采取最为简便的走明线方式建设,这种简便的方式存在着不耐用、不美观、不安全几大问题。本着为图书馆长远考虑,王卫同志充分与施工人员沟通,完成老馆闸机口建设。

密集库一般作为图书馆“最不受待见”的库房,读者去的少,但王卫同志并不因此而放松过程质量,为追求避免一毫米的误差,他化身施工队“最厌恶”的监理工,经常在现场转悠,跟着施工队盯施工,卷尺和激光尺是他最亲密的伙伴。

“大大小小的工程我也做了不少,我没见过这么较真的用户,有时候也很不情愿为一毫米而‘折腾’,但正因为他一次又一次的高标准严要求,让我和我的团队进步很大。”施工方小万如此说道。